工信部公告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我市17家企业上榜

  发布日期: 2021-09-08 17:05   

日前,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进行公告,我市17家企业入选。此次全区共有54家中小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柳州市入选企业数量连续两年居全区第一。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根据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2021年至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这些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并通过支持部分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我市有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评国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得到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

此次我市入选的柳州科路测量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易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柳州达迪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艾盛创制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均属于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着力在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解决“卡脖子”问题。例如,柳州科路测量仪器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铁路专用计量器具、测量仪器和智能化检测设备研发生产近20年;广西易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2005年开始从事车用空调、IC液冷散热器、产品环境应用业态热管理领域;柳州达迪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长期深耕在通信终端设备和系统管理领域;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甘蔗收割机产销量最大的企业。

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强化中小企业培育,扣住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中小企业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着力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涌现出了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4家,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50家。在下步工作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强化服务,注重发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创新发展良好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