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信局贯彻落实经济稳增长 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 —— 系列报道 第二期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8 19:15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紧紧围绕柳州市委、市政府“企业服务年”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经济稳增长方面国家33条、自治区40条、柳州市30条等政策措施,大力开展惠企政策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对各类政策应知尽知、用足用好,实实在在享受政策红利,促进企业健康成长,保持经济运行稳健,推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帮助柳工柳州传动件有限公司充分享受自治区《关于扎实稳住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的支持,获各类资金扶持566万元。

一是支持企业扩大项目投资。落实《关于扎实稳住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第18条:“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快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等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企业的“驱动桥生产线自动化建设及产能提升项目”5月份获技改资金扶持290万元。“轮式装载机智能化静液压传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第一代新能源电驱动工程机械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获自治区扶持资金132万元。(见《贯彻落实经济稳增长 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政策汇编》第20页)

二是支持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落实自治区《关于扎实稳住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第13条:“组织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全力攻关突破关键基础产品和技术”。3月份,该企业获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获奖励资金30万元。(见《贯彻落实经济稳增长 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政策汇编》第19页)

三是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落实自治区《关于扎实稳住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第1、6条:“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对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复工复产、上规入统、资格认定等有统计数据支撑类稳增长政策实行免申即享,‘直给直兑’、‘应享尽享快享’”。企业今年获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认定,自治区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获“2021年柳州市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奖励”10万元;获2021年度柳州市技术创新奖4万元(见《贯彻落实经济稳增长 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政策汇编》第15页)

四是支持企业保供稳链。落实自治区《关于扎实稳住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第22条:“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及用工、资金等生产要素保障,落实好财税、金融等助企纾困政策,发挥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指挥部协调机制作用,强化优化工业振兴特派员服务企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及物流运输中的问题诉求”。帮助柳工柳州传动件有限公司纳入“白名单”,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及物流运输中的问题诉求,保障企业供应链畅通。(见《贯彻落实经济稳增长 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政策汇编》第21页)

五是鼓励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到制造业企业就业。落实自治区《关于扎实稳住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第38条:“自治区对2022年毕业的大中专应届生,与区内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就业补助”。目前该企业预计获得1.4万元的补助;另外落实自治区工信厅《2022年一季度推动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2022年二季度推动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中:“支持企业增加用工”“协调解决企业招工难题”。积极帮助企业正在争取获得2022年第一、二季度用工奖补1.4万元、自治区人社厅“打包快办”补贴12.91万元、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及带动就业补贴21.81万元。(见《贯彻落实经济稳增长 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政策汇编》第25页、第69页、第79页)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策贯彻和宣传力度,跟踪和服务好柳工柳州传动件有限公司,为企业着力落实好自治区《关于扎实稳住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中:

第20条 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保持稳定增长。充分发挥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指挥部对工业稳增长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的监测分析,全力以赴保障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稳定健康运行。实施“一行一策”支持汽车、机械、粮油、食品、电子信息、建材等行业负增长企业恢复正增长。”

第34条 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落实国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继续实行疫情期间工业物流专用通道协调机制和重点企业运输问题日监测机制,建立企业配套入桂、产品外运台账清单,发放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证,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第37条 加强企业用工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行业协会、职业院校等加强企业用工服务。鼓励制造业企业增加企业用工。

我局将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产生实效,进一步稳住工业经济大盘,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工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