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机关】开展党建联盟服务企业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动力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2-07-15 15:10   

今年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大力开展“党建联盟服务企业”活动,与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柳州供电局、柳州银行等单位共同组成党建联盟,把服务企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并进。近期,我局党建联盟小分队与成员单位共同赴鱼峰区源创电喷技术公司开展服务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协调企业反映问题。

柳州市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是研发和制造汽油机汽车喷油器、摩托车喷油器、新能源甲醇燃料汽车喷射器、柴油车尾气排放处理系统尿素喷射器、柴油喷射器及汽车用天然气喷射器等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服务队通过走访企业现场,与企业代表深入交谈,为企业做好各项惠企政策宣传,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多方面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2021年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和奖励资金60万元。2021年获国家高质量发展资金300万元。从2021年起,我市积极指导工业企业申报国家和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获得奖励资金60万元,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获得奖励资金30万元。我市不断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服务,将“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将政策精准送到企业手中,助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二是加强企业融资帮扶,针对今年以来中小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工信局积极联系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指导企业申报自治区“桂惠贷”。2022年企业获自治区“桂惠贷”贴息支持两笔,贷款额度共计2733万元,贴息金额54.66万元。

三是享受税收优惠,2021年至今柳州不断增强税收支持力度,为企业减轻负担,企业获2021年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72.2万元。2021年享受延缓缴纳税费42.9万元。2022年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49.1万元。2022年1-5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35.4万元。

四是加强技术改造扶持企业的“年产700万支电磁阀式喷射器技改项目”获2021年柳州市企业技术改造资金215万元。2021年企业购买机器人获柳州市机器人补贴14.4万元。我市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完善重点项目库,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对符合要求的项目,经专家评审后给予不同等级的补助。

是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数字化建设,2021年企业的“电磁阀式喷射器装配云智慧车间”项目经市工信局推荐申报,获自治区工信厅信息化资金扶持300万元,有力支持、推动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党建联盟服务企业活动,深入走访更多企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全力以赴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