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和(北部)分队】阳和(北部)新区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分队积极服务柳特变做大做强催生一新上规工业企业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7 18:00   

2022年7月20日,入驻阳和工业新区的广西威科特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科特”)被认定为规上工业企业,给新区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威科特的控股股东是驻在阳和工业新区的广西柳州特种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柳特变”)。柳特变疫情以来仍能保持年均25%的增长势头,公司销售额从2019年的2.3亿元增长到2021年3.6亿元,2022年预计全年将达到5亿元。

促成威科特入驻阳和工业新区,与驻新区特派工作分队有着密切的关系。2021年9月工作分队按计划联系并走访柳特变,公司主要负责人接待并对公司生产经营、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以及面临的困难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在公司管理团队的努力下,公司订单增长迅速,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增长, 发展前景很好。但困难是, 苦于没有空余的生产场地, 柳特变无奈将很大一部分生产任务委托给在柳州之外的厂家(包括其母公司在北海的生产基地)生产, 这既不利于成本和品质管控, 也不利于柳特变本部的经营规模扩大。

工作分队带着问题召开分析研讨会议,针对特种变压器和电力变压器市场前景以及柳特变公司管理团队和企业文化等,深入交流探讨,各抒己见。队员们一致认为, 在国家强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大背景下, 变压器市场有着广阔前景,是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蛋糕,公司管理团队完全有能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切分市场蛋糕。会议决定工作分队向新区经发局、投促局说明企业困难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

新区管委会接到工作分队反馈企业问题后,迅速与柳特变召开对接会,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走访企业开展工作,决定工作分队与新区经发局、投促局成立招商小分队,于2021年10月11日前往北海市实地考察北海市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海银河科技变压器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变压器行业生产制造情况, 并于2021年10月19日再次到柳特变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当期生产经营情况、远期市场前景以及将公司在北海的外协业务回迁柳州的打算和计划,加快推进柳特变新生产项目落地。由于土地购买一时难以满足快速投入生产的需求,工作分队和新区有关部门建议企业分“两条腿走路”(租用厂房生产与购地建设厂房同时进行),先着手解决新项目快速落地生产所需厂房租赁问题,同时启动在阳和片区购买60亩工业用地的相关工作。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新区有关部门为柳特变在北海的外协业务回迁柳州并成立威科特公司,谱写了一曲动人和谐的乐章。

在工作分队和新区有关部门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2月1日柳特变新生产项目厂房租赁签约完成,2021年12月15日威科特完成了在阳和园区注册成立,2022年3月威科特正式批量生产,截止2022年5月完成产品销售84台套,完成销售收入2172.53万元。2022年7月20日威科特被认定为规上工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