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参加工业遗产发掘、保护与再利用规划研究方案评审会

  发布日期: 2017-01-03 11:33   

  近日,我委派人参加市规划局总工程师何东升主持召开的名城保护专家咨询组会议,对《柳州市工业遗产发掘、保护与再利用规划研究》方案进行评审。 

  作为广西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柳州具有近百年的工业发展历史,拥有门类齐全、支柱强劲、基础雄厚的近现代工业体系,百年的工业锻造也形成了同样的历史悠久、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工业文化,柳州的工业不断向前发展,并且成为城市生命的灵魂、城市文化的核心和城市发展的动力。近年来,柳州对于历史文化的保护体系正在逐步完善、重视程度正在逐步加强、保护范围正在逐步拓宽,但是,作为“桂中商埠”、“西南工业重镇”,拥有悠久并且具有重要地位的工业城市来说,对工业遗产的挖掘和研究仍然比较缺乏。 

  虽然工业化历程较短,但在现代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总所周知的,作为工业化社会的见证物,工业遗产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在城市遗留的工业遗存和蕴含的工业文化成为城市的特色和历史的象征,是历史留给城市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当前,工业遗产已成为热门的研究课题和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