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0-11-25 09:39   


一、起草背景

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设立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在加快企业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凝聚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构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企业、产品创新链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柳州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开展好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和管理工作,为推荐认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做好储备工作,更好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特制定《柳州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二、政策制定依据

1.《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桂发〔2016〕23号)

2.《广西壮族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桂工信科技〔2018〕228号)

三、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包括总则、认定条件与程序、运行评价、调整与撤销、附则等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明确企业技术中心的定义、职能及支持方向等。

第二部分:认定条件与程序。主要包括创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条件、认定程序等。

第三部分:运行评价。主要包括企业技术中心运行评价周期、方式及结果等。

第四部分:调整与撤销。主要包括企业技术中心的调整要求、撤销条件等。

第五部分:附则。主要包政策涉及材料、政策解释部门及政策有效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