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发展成本 打造工业爆款 —— 我市经济稳增长政策措施解读之一:稳工业保运行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2-06-27 17:55   

自我市召开稳经济增长新闻发布会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备受企业关注。“这些政策措施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要坚决守住稳大盘的底线。”6月23日,市工信局副局长胡小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政策措施中“稳工业”方面,为广大企业进行详细解读。

拿出真金白银

挖掘产销潜力

“我市通过政策奖补,鼓励企业打造更多像宏光MINIEV这样的爆款产品。”胡小华说。

鼓励整车企业推出混合动力车型,2022年产销超过3万辆的,超出部分每辆奖励800元,总奖励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此外,对新能源载货车型、品种钢、新能源工程机械、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等工业产品也有相应的奖励政策;保障汽车、机械等产业模具本地化供应,根据采购额给予工业企业与模具企业采购双方奖励;对第二、第三季度新增入库企业额外再一次性奖励5万元。

我市还将加强推广柳州市重点工业产品名录,开展“产销对接会”,举办柳州工业品线上线下促销、新能源汽车下乡,不断打响工业品牌,激发市场活力。

降低生产成本

扫清发展障碍

据悉,随着国家、自治区及我市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在越来越浓厚的服务企业氛围下,越来越多的举措获得企业点赞。如工业用气大幅降价,用电实施优惠政策,实实在在为企业降低成本。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升级。胡小华介绍,要切实保障企业迎峰度夏,避免出现拉闸限电;对小微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执行“欠费不停供”政策。全面实施“一企一册”帮扶制度,开展银企、校企对接会,加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的服务保障等。

不断强链补链

填补核心空白

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因素,让我市意识到产业链安全的重要性,需要在危机中孕育新机。胡小华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快速实现了上汽通用五菱自主EPS控制器、赛克瑞浦20GWh动力电池系统等项目的落地投产,东风柳汽和柳钢强强联合研发汽车用钢……我市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产业协同能力越来越强,这也助推汽车、钢铁等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政策一出台,广西汽车集团、柳州津晶电器等企业已开足马力生产,政策的推动作用正在释放出来。”胡小华表示,我市各经济部门将抓住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窗口期,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帮助企业增产达效,稳住全市工业经济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