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产业全链条,绘制产业全景图——访市工信局局长汤振国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1-02-25 09:25   


随着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及我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的陆续召开,一股新的高质量发展讨论热潮再次掀起。

与此同时,我市也出台了《柳州市凝心聚力抓产业 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1+7”工作方案(2021-2023年)》。22日,市工信局局长汤振国接受柳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的采访,就工作方案之一《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攻坚方案》)进行解读。

三年攻坚 大势所趋

“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入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取得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初步成效。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需加快,新兴产业占比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产业链需要进一步强链补齐,园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龙头企业偏少、带动能力不强等工业发展的软肋和短板依然存在。

今年1月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领导表示,作为自治区的工业龙头,柳州市在推动全区发展的大局中肩负重要使命。在2月20日召开的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上,自治区领导也特别提到要加快柳州智能电网、国轩高科动力电池、一汽解放柳州搬迁改造等项目建设,支持柳州打造升级版柳州汽车城,推进柳州智能制造城、柳州绿色家居产业基地、柳江区粤桂智能家电集聚区、柳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建设。


资料图片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柳州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要在全区工业发展中率先崛起!”汤振国表示,市工信部门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力争2021年至2023年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家、亿元企业100家,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实现工业投资增长30%,为实现2023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万亿元夯实基础。

战略布局 强链补链

在明确的目标之下,《三年攻坚方案》中各县区的任务和奋斗蓝图清晰显现,转型升级和聚集效应也将加快。例如柳东新区持续推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构建智能电网、机器人、大数据和工业设计等产业板块;柳城县做好金属精深加工产业等。

与此同时,我市也将开启转型升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速度”。

“通过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补齐铸造、锻造、模具等基础性产业短板,强化关键环节弱项等,将支柱产业全部打造成千亿产业。”汤振国以汽车产业为例介绍,柳州要培育电子控制系统、汽车芯片等关键配套产品,完善全产业链本地配套体系。


阳和工业新区(来源:北部之窗)


创新招商模式,我市将推行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平台招商等多种专业招商模式,还要设立工业招商专项资金、制定相应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重点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智能电网、智能轨道交通、新材料、生物医药、木材家具、装配式建筑、旅游装备、大健康等产业形成多个百亿乃至千亿产业集群。

柳州是一座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荣的城市。《三年攻坚方案》字里行间均流露出工业精神的影响和工业思维的推动作用。“我们还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工业,每个企业设置一名特派员。”汤振国介绍,我市将建立市县两级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机制和企业特派员制度,建立服务企业“三张清单”,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