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也靠它!柳州这个产业有多牛?广西3家国家级中心全部在柳州

来源: 柳州1号  |   发布日期: 2022-07-12 17:35   

“我们和柳州开宇塑胶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塑开宇’)共同打造的工业设计产品热固性注塑机,获得了设计界的‘奥斯卡’,红点设计概念奖。”7月11日,广西洛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洛客”)市场部总监韦潇杰告诉记者。

市工信局科技科科长鲁良洁介绍,目前广西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且均在柳州。工业设计产业作为一项生产性服务业,覆盖产品研发、市场等全环节,正在为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注入创新活力。

柳州快速制造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打印3D零部件

在位于阳和工业新区的柳州快速制造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向一台大型机器中输入一组数据,一个3D零部件缓缓打印成型。企业总经理戈正波拿起一个3D打印的汽车格栅对记者说:“看似简单的一个零部件,里面融入了结构力学、材料性能学等领域的前沿技术。通过工业设计这一环节,我们能为整车企业做出成本更低、性能更优、生产周期更短的零部件。”

戈正波向记者介绍工业设计零部件里的科技“含金量”

据悉,该企业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团队的前沿技术成果,自2015年进驻柳州后,广泛与东风柳汽、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企业开展合作。

柳州快速制造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精修工业设计样件

我市正全力打造工业设计产业的热土。鲁良洁介绍,我市拥有的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坐落于上汽通用五菱、柳工和东风柳汽,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已达到27家。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工业设计创新券接券机构17家。同时,市工信局创新推出工业设计创新券,拿出真金白银补贴工业设计企业和享受工业设计服务的企业,今年以来工业设计创新券申领金额达326.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