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走出去”,柳州市RCEP工业企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2-09-01 19:50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为中国和各RCEP国家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也给柳州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带来新机遇。

为更好服务柳州企业应用RCEP、更有力推进RCEP在柳州落地,帮助企业抢抓RCEP实施机遇,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在柳州海关、柳州市商务局的支持下,搭建了柳州RCEP工业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RCEP相关信息服务。近日,柳州市RCEP工业企业服务平台(下称柳州RCEP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柳州RCEP服务平台定位精准服务企业外贸出口,打造了以RCEP税率查询为核心的四大功能,企业用户可以查询税率,了解RCEP国别概况和时政消息,政策分析解读,获取证明文书。平台建立了RCEP协定下15个国家进出口商品税率数据库,用户通过商品编号,可以一键精准获取税率数据。不仅如此,平台还收录了中韩自贸区、中澳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等双多边自贸协定税率,企业可以比较商品相关的所有税率优惠,帮助企业选择更优的外贸方案。

平台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通过手机微信可以随时随地访问,方便快捷、用户体验感高。

操作指南:

在微信中扫一扫或点击识别下面的二维码:

在选择“原产地”和“目的地”、查询选择产品编码后,点击“查询”按钮。

举例说明:

查询从中国出口“通用电动机”到韩国的协定税率,可以看到产品在三种不同协定下的税率,同时还可以看到“降税安排”“原产地判定”“税费概览”。

平台的具体功能包括:“RCEP税率查询”包括税率查询、比较;“国别”包括RCEP各成员国的投资指南和税费概览;“资讯”收录RCEP国家时政要闻和政策解读,以及柳州市工业发展情况等内容;“查阅”包括RCEP及其原产地证书申报的常见问题解答、RCEP协议文本和各国海关链接;“下载”提供原产地证书、加工装配证明书、商事证明书等文书的直接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