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竣工开园 —— 我市标准厂房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0 18:55   

11月9日上午,柳州今年首个年内拍地年内竣工的标准厂房项目—广西珑龄汽车电子产业园正式开园。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108亩,建设标准厂房19栋,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项目于今年1月8日拍地,实现“拿地即开工”,并且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高效完成了全部标准厂房建设。这是柳州标准厂房建设全面提速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实施建立项目推进“一套联动机制”、落实稳增长“一张清单”、明确社会资本参与“一个支持”、完善项目管理“一系列配套”、搭建招商“一个平台”等“五个一”工程,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成效显著。全年谋划项目113个,规划建设总面积863.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超520亿元,其中引进了万洋、珑龄、联东、网易等社会资本建设标准厂房项目。为雄鹰机械、思诺电气标准厂房项目争取到自治区标准厂房建设补助资金959万元,占自治区该项补助总额的64.2%;为服装产业园、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和康养机器人产业园等标准厂房项目争取到自治区专项债30亿元,大力支持标准厂房项目建设。市工信局、市重点办等部门联合多次召开全市标准厂房建设推进工作会和现场协调会,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和配套设施等问题,促进已谋划项目早开工、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厂房建设工作,今年6月28日张壮市长在广西珑龄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现场召开了现场会,对全市标准厂房建设工作作出了部署,鼓舞干劲,并优先倾斜资金解决该项目周边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问题,确保项目如期竣工投产。同时,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出台标准厂房建设实施方案,旗帜鲜明的支持、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工作。

我市还持续加大入驻企业招商力度。标准厂房项目在建设之初即开始谋划招商,及时对接招商企业需求和标准厂房项目设计及建设进度,力争标准厂房建得成、租得出、用得好。目前,广西珑龄汽车电子产业园意向入驻企业已达26家,开园当天企业代表签约6家。柳北区现代服装产业园(二期)成功引进361°服装产业(柳州)基地等项目。联东U谷·阳和生态科技年内预计建成标准厂房7.2万平方米,计划引进通信设备、计算机等机械制造企业,目前已签约入驻10余家企业。

下一步,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依然是我们促进产业集聚,增强园区承载空间,加快园区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建设标准厂房,一是为规模不大、轻资产入驻但产业链环节不可少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承载空间,达到补链、延链的目的,同时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二是为重点园区重点产业提供产业定位明晰的配套标准厂房,并及时根据产业发展新变化及系牢扣紧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空间。

我们将继续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加大力度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工作,研提不同类型标准厂房的建设标准指导意见,并结合各区域产业布局和厂房使用类型谋划布局标准厂房项目,为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布局合理、服务优质、配套完善的产业集聚区提供承载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