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二轻联社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2-08-01 16:20   



柳州市二轻联社

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柳州市二轻联社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柳州市二轻联社2021年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二轻联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二轻联社概况

一、主要职能

柳州市二轻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是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成立的市政府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全市二轻工业行业的管理职能,并重点搞好行业规划,为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服务。

主要职能是负责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令、法规,以及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自治区二轻城镇集体工业联社的指示、决议; 向市人民政府提出二轻工业行业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方向的建议;组织二轻工业重大科研项目技术攻关、科研成果鉴定的审查与推广、技术装备引进和国产化工作;组织企业实施二轻工业产品国家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二轻集体经济的发展,开展经济体制改革,及二轻集体经济政策的调查研究并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二轻行业各类生产、技措、技改、基建、财务劳资等报表的汇总和上报,开展市场预测,发展二轻经济和城镇集体工业;接受区二轻联社的领导和指导,负责县(区)基层联社指导、服务;管好、用好联合经济组织的所有资产,保护集体(合作)资产的完整性,使其保值、增值;指导二轻集体企业改制工作,协调解决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指导二轻成员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承担全市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保护及工艺美术行业管理;负责全市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规划,指导、协调和服务工艺美术协会及相关工艺美术企业开展工艺美术工作交流、产品的生产发展;负责推荐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评审本市工艺美术大师工作;负责全市中、初级工艺美术职称的评审工作和开展工艺美术有关的培训工作,培养壮大全市工艺美术人材队伍;负责组织本市工艺美术精品、作品展,组织全市工艺美术企业和从业人员参加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展会;组织本市传统手工业产品参加各级举办的交易会,开展交易和交流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柳州市二轻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成立于1997年4月6日,为市属主管单位,无二层机构。目前,市二轻联社共设置6个职能科室,具体为办公室、人事科、工艺美术科、行业管理办、经营管理科、资产管理科。核定编制数24名(全额拨款编制16名,自收自支编制8名),单位实际在职编制23人(全额拨款编制18名,自收自支编制5名)。




第二部分:柳州市二轻联社2021年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柳州市二轻联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二轻联社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1年度总收入496.8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96.89万元, 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35.59万元,下降6.68%。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6.89万元,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35.59万元,下降6.6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相应社会保险缴费的减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持平。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本部门2021年度总支出496.8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496.89万元, 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35.59万元,下降6.68 %。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67万元:主要用于信访事务等公共服务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67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是:根据文件精神增加的临时性的信访事务等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92.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7.6万元,增长8.98%,主要原因是:增加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和职工养老保险经费。

3.卫生健康支出(类)36.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等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6.63万元,下降31.3%,主要原因是:调整医疗缴费年度造成的差异。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335.2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日常行政运行及项目开展等方面。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21.1万元,下降5.92%,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退休及因疫情原因有部分项目未能如期完成形成的差异。

5.住房保障支出(类)335.2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等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71万元,下降5.19%,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退休人员减少形成的差异。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6.89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35.59万元,下降6.68%。其中:基本支出478.82万元,项目支出18.07万元。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70.09万元,支出决算为496.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70 %。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预决算差异的原因是:根据文件精神增加的临时性的信访事务经费。主要用于符合政策的困难信访人员的经费开支。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 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1万元,支出决算为0.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预算大于决算的原因是评审专家提供的评审费账户有误退回。主要用于工艺美术职称的评审工作。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24.99万元,支出决算为2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85%预决算差异的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退休经费增加。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

(四)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1.67万元,支出决算为41.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预决算持平。主要用于职工社会保险缴纳。

(五)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0.83万元,支出决算为2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职工职业年金缴纳。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0.31万元,支出决算为20.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纳。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14.07万元,支出决算为16.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缴费的标准调整。主要用于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缴纳。

(八)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87.86万元,支出决算为318.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7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用于补充人员的工资福利经费。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行政运行支出。

(九)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29万元,支出决算为18.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工艺美术项目因疫情原因延期未能如期开展。主要用于工艺美术、行业管理、维稳、办公设备购置等项目开支。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31.25万元,支出决算为31.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78.82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4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8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职工工资福利的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42.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21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主要是因疫情等原因行业调研等工作经费减少。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4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柳州市二轻联社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柳州市二轻联社2021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无数据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54%,比上年减少0.34万元,主要原因是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1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无增减。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柳州市二轻联社0个所属单位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0个,累计0人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无增减。购置了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无增减。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 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21年,柳州市二轻联社0 个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全年运行费支出0万元,平均每辆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0.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54%, 比上年减少0.34万元,原因是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国内公务接待批次4次,人次23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3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9.72万元,降低31.79 %。主要原因是:因疫情行业调研的工作经费减少等 ,比2020年减少4.57万元,降低9.75%。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行政运行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用车0 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1个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6.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万元。

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门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全年整体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小部分指标未完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因2021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各级工艺美术展会的延期举办;二是受疫情影响,二轻行业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全年工业总产值未达到预计增涨值。其他指标完成情况较好,资金使用和效果也达到了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今后联社应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更好更准确的编制下年预算,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4 个项目资金金额较小,均未进行部门评价。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柳州市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柳州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柳州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