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预算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6 09:20   


目 录

第一部分: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10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公开11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引导和扶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研究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全市煤、电、运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协调安排。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承担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按规定权限审批和备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提出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基金安排的建议,协调重大工业项目融资。

(五)负责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企业开拓市场,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招商引资、合作交流工作。指导全市承接产业转移有关工作。

(六)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中小企业发展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负责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规划和建设。开展促进乡镇企业发展的相关工作。

(七)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管理工作,推进行业体制改革创新,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八)负责全市能源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指导电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推广应用。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规划和促进政策。统筹推进国家、自治区工业绿色发展政策和规划,开展节能执法监察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九)负责全市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承担国防科技工业、民用船舶工业行业的管理。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经销企业的安全生产及监督管理。承担自治区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需要市政府办理的业务。

(十)负责推进全市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牵头研究拟订全市工业园区的布局规划、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工业园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十一)指导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研究拟订工业技术进步、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工业创新机制建设,打造技术创新平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十二)负责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工作,拟订相关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工业领域网络安全工作和工业行业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建设。

(十三)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十四)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2021年部门主要工作安排。

1.强化运行调度落实目标。一是强化目标管理。每月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加强县区调研,查找发现影响工业平稳运行的症结性问题。二是强化数据监测。依托工业运行监测平台实时监测企业数据变化,对异常企业和停产半停产企业名单分析研究,实时监控。三是强化运行分析。坚持把重点企业和新增长点作为重点运行监测对象,进而掌握全市经济运行的发展动态和走势。

2.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调研及时了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运行情况和进展情况,对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市长企业接待日”等活动,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三是密切关注停产半停产企业运行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3.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全力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工作。加大项目协调服务力度,促进项目加快实施;抓好新进项目的落地服务工作,重点协调好项目审批、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即开工”。二是抓好工业高质量项目库跟踪、协调服务工作。定期跟踪工业项目推进情况,做好反馈工作;跟进现行政策措施对项目的促进效果,及时总结,提出建议,更好促进项目实施。三是着力“千企技改”项目推进实施工作。按照自治区工信厅工作要求,加强推进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工作力度,促进原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同时加强项目推进,争取自治区资金支持。

4.抓好园区建设管理工作。一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跟踪推进各园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行园区问题清单制管理;签订园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责任状,明确各方责任,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抓好园区规划。加快《柳州市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编制工作;主动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业务对接,做到园区规划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效衔接;严格执行项目入园联合论证制度;推进文旅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三是落实用地指标。抓好园区年度土地计划管理,根据园区2020年产值目标、重点项目数据和规模,确定土地使用数量。四是扎实推进工业招商工作。充分利用自治区组织“三企入桂”活动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5.加强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一是创新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积极筹备安排2021年“第十五届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内容和手段,不断加强中小企业服务力度。二是积极探索中小企业培训新模式。组织联合“服务联盟”成员机构,利用网络会议室、社交软件、电话咨询等方式向我市中小企业提供业务咨询、财税服务、技术创新、法律咨询、企业培训等优质高效的线上服务。三是完善中小企业各项融资服务。针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实际需求,加大对工业中小企业应急周转资金的服务力度。四是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媒体、服务月活动、金融扶助专场活动等方式,让广大中小企业清楚知晓中小企业成长项目融资扶助工程政策。对已获得信贷引导资金贷款的中小企业做好贷后管理工作,建立跟踪检查制度,加强风险防范。

6.加快整车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好项目谋划和动态管理工作,加快整车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上汽通用五菱“跨十工程”,全力发展“年轻、科技、智能、网联”的高品质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中级轿车等新宝骏及五菱银标品牌。推动东风柳汽SUV、多功能乘用车(MPV)系列产品升级,提升商用车平台水平,推动新一代卡车H平台产品系列化,重点发展城市和农村物流配送、港口等领域使用的中轻型卡车产品。推动广广西汽车集团发展纯电动厢式运输车、轻型客车和公交车等产品,加强冷藏车、环卫车等改装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支持一汽解放柳州特种汽车有限公司、中国重汽运力有限公司全面引入新产品。

7.突出互联网工业,实施创新发展。一是积极推进各类平台项目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支持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工等主机厂构建应用服务平台,打通产业上下游各环节资源,为配套企业提供供需对接、协同设计、制造协同等应用;推动三大运营商搭建跨行业跨领域的通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其已有的网络通信、云技术、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加快为本地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二是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依托柳东新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实验室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中心,搭建工业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完善工业互联网监测与预警体系。三是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进一步发展。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和芯片制造、核心基础元器件、关键电子材料和专业设备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重点招商,不断吸引外延加工、芯片制备、封装测试、集成应用等下游企业落户柳州,继续推动汽车电子相关技术取得突破,促进产业规模快速壮大。

8.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产业规划工作。一是完成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编制工作。优化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方案,持续组织各县、区、开发区和重点企业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柳州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二是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统筹做好柳州市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相关工作,定期组织召开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工信局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督促协调各县区、相关部门落实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任务。三是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加强对往年资金项目管理,抓紧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验收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共有直属单位4个。其中:

(一)行政单位1,是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分别是柳州市中小企业服

务中心、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综合执法支队。

根据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印发的《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机关内设18个科室,分别为:(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二)政策法规科。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性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三)综合科。负责重要文件、报告、总结和领导讲话等综合性材料的起草工作。(四)规划科。组织拟订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五)投资科(市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办公室)。承担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并牵头推进重点项目的实施。(六)经济运行室。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运行监测和分析,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综合协调,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七)市场开拓科。负责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招商引资和合作交流工作。(八)中小企业促进科。承担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完善融资、担保等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九)能源与综合利用科。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能源节约、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及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协调工业绿色发展重大示范工程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十)原材料工业科。承担钢铁、有色、化工、建材、新材料等行业管理工作。(十一)装备工业科。承担全市通用机械、民用船舶、农业机械等装备制造业的行业管理工作。(十二)汽车工业科(市汽车工业办公室)。承担全市汽车行业管理工作。提出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提出产业发展重点和项目布局建议并组织实施。(十三)消费品工业科。承担医药、食品、盐业、轻工等行业管理工作。(十四)交通科(市军工动员办公室)。负责交通运输、工业企业物流的综合协调。(十五)工业园区科(市园区工作办公室)。负责工业园区入园管理和产业认定工作。指导协调督促工业园区的建设工作,协调工业园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十六)科技科。指导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拟订工业技术创新及工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政策,并组织实施。(十七)信息化推进科。负责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推广应用。(十八)人事科。承担机关及指导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等工作。承担全市工程、经济、职工教育系列职称评审有关工作。

第二部分: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9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预算公开10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预算公开11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收支总预算92632.77万元,同比增加9960.1万元,同比增长12.05%,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92629.77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3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3.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8.1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2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50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71095.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54万元。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收入总预算92632.77万元,同比增加9960.1万元,同比增长12.05%。其中: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92629.77万元,占收入总预算99.99%,同比增加9960.1万元,同比增长12.05%。

(二)上年结余(结转)收入3万元,占收入总预算0.01%,同比增加3万元,同比增长100%。

2021年收入预算总体增加主要是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依据《关于印发2020年柳州市促进汽车销售活动方案的通知》(柳工信规〔2020〕1号);《关于印发2020年广西促进汽车销售活动方案的通知》(桂工信规范〔2020〕3号),增加兑现2020年柳州市促进汽车销售活动及广西促进汽车销售活动奖励项目资金;二是依据《三次产业达产增产会战工作方案》增加兑现汽车企业提升2020年柳州基地产量奖励项目资金。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支出总预算92632.77万元,基本支出预算2269.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45%,同比增加72.14万元,同比增长3.28%。项目支出预算90363.6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97.55%,同比增加9887.96万元,同比增长12.29%。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6类,其中: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3.2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55%,同比增加28.56万元,同比增长5.89%。增加原因:人员工资收入增加,单位应缴纳养老、职业年金等社会保险增加。

2. 卫生健康支出168.1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18%,同比减少-53.71万元,同比下降-24.2%。减少原因: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减少。

3. 节能环保支出320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45%,同比上年持平。

4. 城乡社区支出1750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8.89%,同比减少-2000万元,同比下降-10.26%。减少原因:减少整车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中的协议资金。

5.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71095.7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6.75%,同比增加11970.11万元,同比增长20.25%。增加原因:增加整车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升级中的促销奖励资金。

6. 住房保障支出155.5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17%,同比增加15.14万元,同比增长10.79%。增加原因:人员工资收入增加,单位应缴纳住房公积金保险增加。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226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45%,同比增加72.14万元,同比增长3.28%。

2.项目支出预算90363.6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7.55%,同比增加9887.96万元,同比增长3.28%。

2021年支出预算总体增加主要是项目支出预算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依据《关于印发2020年柳州市促进汽车销售活动方案的通知》(柳工信规〔2020〕1号);《关于印发2020年广西促进汽车销售活动方案的通知》(桂工信规范〔2020〕3号),增加兑现2020年柳州市促进汽车销售活动及广西促进汽车销售活动奖励项目资金;二是依据《三次产业达产增产会战工作方案》增加兑现汽车企业提升2020年柳州基地产量奖励项目资金。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2632.7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2629.7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3.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8.1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2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50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71095.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5.5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2629.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69.1万元,项目支出90360.67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行政单位离退休156.1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物业补贴及公用经费

(二)事业单位离退休46.09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物业补贴及公用经费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7.38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四)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03.69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

(五)行政单位医疗67.29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行政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六)事业单位医疗43.72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七)公务员医疗补助57.18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八)其他节能环保支出3200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电镀行业企业搬迁改造实施资金、柳州市扶持废钢加工产业资金。

(九)其他城乡社区支出17500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园区发展资金、整车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升级资金(协议资金)。

(十)行政运行(制造业)849.4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

(十)其他制造业支出69649.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78.92万元,项目支出预算69471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做出较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园区)奖励、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设备补贴资金、兑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提升2020年柳州基地产量奖励资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含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工业机器人)、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及设备改造提升专项资金、汽车及零部件项目专项资金、非汽车产业挖潜改造资金、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技术创新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整车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升级资金及促销、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等柳州市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十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83.67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经费、民爆企业安全检查经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系统维护费用等单位经常性项目支出。

(十二)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106.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83.8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22.5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经常性项目支出。

(十三)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40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319.9万元,项目支出预算83.5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经常性项目支出。

(十四)住房公积金155.5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69.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986.5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

(二)公用经费282.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9.43万元,比2020 年(上一年)预算10.92万元,同比减少1.49万元,同比下降13.6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1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7.43万元,同比减少1.49万元,同比下降16.7%,减少原因:根据上年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合理压减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1年预算2万元,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0元,同比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2万元,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19.93万元,同比减少27.84万元,下降58.28%。

(一)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政府集中采购预算19.93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0%,同比减少8.14万元,下降29%。

分散采购预算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0%,同比减少19.7万元,下降100%。

(二)按政府采购资金来源划分

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采购支出预算19.93万元。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33.8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买服务支出预算。

十二、2021年部门预算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行政运行预算282.56万元,同比减少2.85万元,同比下降1%,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行政运行经费减少的原因: 编内在职人员减少1人,减少相应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有在编车辆1辆,车辆为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所有,按用途划分:事业用车1辆

(三)200万元以上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预算有16个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列入绩效考核范围,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8550万元。全部为机关本级项目,有16个绩效考核项目,分别是:电镀行业企业搬迁改造实施资金,预算金额1000万元;柳州市扶持废钢加工产业资金,预算金额2200万元;园区发展资金,预算金额11000万元;整车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升级资金(东风柳汽四方协议一期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算金额6500万元;做出较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园区)奖励,预算金额1600万元;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设备补贴资金,预算金额10000万元;兑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提升2020年柳州基地产量奖励资金,预算金额16000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含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工业机器人),预算金额6200万元;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及设备改造提升专项资金,预算金额500万元;汽车及零部件项目专项资金,预算金额3000万元;非汽车产业挖潜改造资金,预算金额2000万元;技术创新专项资金,预算金额550万元;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项经费,预算金额25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含县域工业发展资金),预算金额2000万元;整车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升级资金及促销,预算金额21500万元;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预算金额200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