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

来源: 柳州市工信委  |   发布日期: 2019-02-18 18:16   

  一、主要职责

  (一)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信息化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研究起草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监测、分析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相关产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建立煤、电、油等重要物资的运行调控机制并组织实施;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负责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相关产业重点投资项目的实施;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和备案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含技术改造、国债项目等)及节能项目评估。

  (五)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有关国家、自治区和市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六)承担振兴全市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自治区和市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七)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相关产业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循环经济规划和促进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八)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九)负责全市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乡镇企业以及非国有制经济发展的规划、相关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负责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规划和建设;负责组织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十)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拟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负责全市财政性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组织和审定;负责组织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全市重大信息化工程,协调解决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子政务发展建设及运行维护,指导协调全市信息网络设施的建设,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商务发展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

  (十一)负责信息安全相关管理工作。负责协调全市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十二)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管理工作,研究提出电力工业发展建议;负责全市茧丝绸管理工作;负责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工业行业管理,负责全市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年度运输和生产的综合协调。

  (十三)负责全市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承担国防科技工业、民用船舶工业行业的管理;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经销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承担自治区国防科工办需要地方政府办理的业务。

  (十四)负责全市工业园区管理。牵头研究拟订全市工业园区的布局规划和发展规划;组织拟订全市工业园区管理办法和奖惩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工业企业向园区聚集;指导全市承接产业转移,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相关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

  (十五)加强对汽车工业的结构调整、资源整合、合理布局,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推动整车与零部件的共同发展。

  (十六)承办柳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七)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

  1、深入贯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扎实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研究、落实加快发展的各方面政策举措,协调解决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工作重大问题,确保实现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阶段任务目标。

  2、深化服务促进稳增长

  把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和服务企业作为稳增长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运行分析,优化运行监测,提升分析质量,倒排进度抓好目标分解落实。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降成本工作,积极帮助企业缓解生产经营负担重、流动资金紧张、用电成本高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在项目的申报、办理、审批等各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3、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不断完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推动汽车产品向高档次、高附加值发展,不断丰富产品线,促进产品、品牌、技术全面升级,同时继续加强实施汽车机械零部件再升级改造工程;钢铁产业推动产品向高附加值、高品质、高科技转型,支持发展汽车用板、精品长材、高速铁路钢轨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强不锈钢产品加工生产,推动下游加工产业;机械产业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智能化生产,加强工程机械发动机、液压元件、驱动桥、铸造中心、研发制造基地建设等,着力提升预应力机械制造技术水平,加快智能机器人、数控机床、节能环保电工电器等新型装备产品的研发制造。

  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推动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应用,推动食品、纺织、建材、日化、制药等优势产业向产品档次高、产业链完整、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产业升级。

  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重点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宝骏E200PLUS、东风柳汽S500EV、L2EV等新车型研发和上市。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化,加快洛维轨道梁项目(二期)建设,推进柳州智能交通产业园建设,促进一批中车体系配套商与柳州轨道集团签订投资协议。推动柳州市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实施,通过示范应用促进产业发展,推进鹿寨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尽快形成成果转化。

  4、推进实施重点项目

  科学制定和分解2019年各县区项目建设目标,落实全市工业投资任务。围绕“推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要求,梳理2019年百项重点项目,加大跟踪协调力度,加快推动自治区、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指导和帮助企业申报各级项目资金,加强资金扶持项目验收工作,着力强化项目规范化闭环管理。

  5、持续推进“两创”建设

  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深挖优质平台项目,推动“柳创汇”创业创新云平台建设,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形成集服务与培育服务型小微企业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建设。继续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调整信贷结构,减少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商业银行开展基于风险评估的续贷业务。深化金融创新,加快创业创新基金的建立与运作,发挥基金对小微企业的帮扶作用,完善中小工业企业应急周转资金工作模式,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惠企贷”工程,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助小扶微”工程。

  6、提升园区建设水平

  强化土地集约利用,重点推进园区路网、污水处理及标准厂房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建立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补偿机制,提高园区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大推动企业搬迁改造力度,出台、落实《柳州市推进电镀行业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加快电镀产业园建设。更新完善全市工业园区存量工业用地情况表,为全市开展工业招商夯实基础。

  7、突出创新体系建设

  建立以企业技术中心能力建设为核心的创新能力体系,强化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主的技术创新项目体系建设,打造以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质量品牌管理体系建设。

  8、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

  积极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深化物联网标识解析、工业云服务、工业大数据分析等在重点行业应用,支持机械、汽车等行业发展产品服务新业态。鼓励企业开展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开放服务平台等建设及应用,发展大数据智能服务新模式。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部门共有直属单位4个。其中:

  (一)行政单位1个,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柳州市节能监察中心。

  机关本级内设18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规划科、科技科、投资科、经济运行室、中小企业促进科、节能与循环经济科、原材料工业科、装备工业科、轻工业科、汽车工业科、交通科、工业园区科、信息化推进科、人事科(市职工教育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125人,其中:行政编制62人,事业编制52人,工勤编制11人。

  编内在职104人,其中:行政在职62人,全额事业在职40人,工勤编制2人。离休人员3人,退休补助186人。

  (一)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本级

  编制73人,其中:行政编制62人,工勤编制11人。编内在职64人,其中:行政在职62人,工勤编制2人。

  离休人员2人,退休补助154人。

  (二)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所属事业单位一)

  全额事业编制24人,编内在职21人,退休人员32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补助32人。

  (三)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所属事业单位二)

  全额事业编制20人,编内在职13人。

  (四)柳州市节能监察中心(所属事业单位三)

  全额事业编制8人,编内在职6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5.97万元,比2018年预算64.46万元,同比减少8.49万元,同比下降13.2%。减少的主要原因:下属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因车辆报废减少保留车辆数1台;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柳州市节能监察中心进行公车改革,分别减少保留车辆数1辆,2019年公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19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9.01万元,同比减少0.02万元,同比下降0.2%,减少原因:遵循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9年预算6万元,同比减少6万元,同比下降50%,减少原因:下属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因车辆报废减少保留车辆数1台;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柳州市节能监察中心进行公车改革,分别减少保留车辆数1辆,2019年公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6万元,同比增加6万元,同比下降50%,减少原因:下属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因车辆报废减少保留车辆数1台;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柳州市节能监察中心因公车改革,分别减少保留车辆数1辆,2019年公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