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6 09:25   


一、主要职责

(一)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引导和扶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研究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全市煤、电、运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协调安排。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承担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按规定权限审批和备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提出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基金安排的建议,协调重大工业项目融资。

(五)负责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企业开拓市场,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招商引资、合作交流工作。指导全市承接产业转移有关工作。

(六)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中小企业发展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负责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规划和建设。开展促进乡镇企业发展的相关工作。

(七)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管理工作,推进行业体制改革创新,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八)负责全市能源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指导电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推广应用。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规划和促进政策。统筹推进国家、自治区工业绿色发展政策和规划,开展节能执法监察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九)负责全市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承担国防科技工业、民用船舶工业行业的管理。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经销企业的安全生产及监督管理。承担自治区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需要市政府办理的业务。

(十)负责推进全市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牵头研究拟订全市工业园区的布局规划、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工业园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十一)指导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研究拟订工业技术进步、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工业创新机制建设,打造技术创新平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十二)负责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工作,拟订相关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工业领域网络安全工作和工业行业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建设。

(十三)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十四)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行政单位1个,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综合执法支队。

机关本级内设18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科规划科投资科经济运行室(市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办公室)、市场开拓科、中小企业促进科能源与综合利用科原材料工业科装备工业科汽车工业科(市汽车工业办公室)消费品工业科交通科(市军工动员办公室)工业园区科(市园区工作办公室)科技科信息化推进科人事科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120人,其中:行政编制62人,事业编制52人,工勤编制6人。

编内在职106人,其中:行政在职59人,全额事业在职44人,工勤编制3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补助179人。

(一)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本级

编制人数69人,离休人数1人,退休人数145人。编内在职人数61人,

(二)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全额事业编制人数26人,离休人数1人,退休人数32人。编内在职人数23人。

(三)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

全额事业编制人数20人,编内在职人数14人。

(四)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综合执法支队

全额事业编制人数8人,编内在职人数6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9.43万元,比2020 年(上一年)预算10.92万元,同比减少1.49万元,同比下降13.6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1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7.43万元,同比减少1.49万元,同比下降16.7%,减少原因:根据上年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合理压减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1年预算2万元,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0元,同比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2万元,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