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2-06-02 14:25   

一、主要职责

(一)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引导和扶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研究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三)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全市煤、电、运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协调安排。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承担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按规定权限审批和备案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提出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基金安排的建议,协调重大工业项目融资。

(五)负责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企业开拓市场,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招商引资、合作交流工作。指导全市承接产业转移有关工作。

(六)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中小企业发展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负责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规划和建设。

(七)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管理工作,推进行业体制改革创新,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八)负责全市能源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指导电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推广应用。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规划和促进政策。统筹推进国家、自治区工业绿色发展政策和规划,开展节能执法监察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九)负责全市国防科技工业的综合协调和管理,承担国防科技工业、民用船舶工业行业的管理。负责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经销企业的安全生产及监督管理。承担自治区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需要市政府办理的业务。

(十)负责推进全市工业园区建设和管理,牵头研究拟订全市工业园区的布局规划、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工业园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十一)指导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研究拟订工业技术进步、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相关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工业创新机制建设,打造技术创新平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十二)负责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工作,拟订相关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工业领域网络安全工作和工业行业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建设。

    (十三)2022年部门主要工作安排

    1.围绕“5+5”重点产业,着力推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工业招商工作。实施“链长制”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大力推动“三企入柳”项目落实。

2.培育壮大新兴优势产业。以园区化承载、高端化发展为导向,集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

3.全力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拉动作用,统筹落实挖潜改造专项扶持项目,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4.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鼓励引导民营工业企业加大投入,优化投资结构,推动工业企业增产增效,有效促进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5.进一步优化各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和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链高效合作,不断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各县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

6.定期监测重点行业运行动态,定期做好工业运行分析,及时判断产业发展走势,并做好工作协调,确保行业顺利运行。

7.坚持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扩大高端车型比例,提升新能源车比重,推广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建立完善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体系。

8.大力培育原材料行业核心骨干企业,实施重大项目,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带动关联协作企业和项目集聚,加强产业链培育,推动有色、钢铁、建材等产业向下游延伸。

9.积极推进机械产业产品、制造、服务智能化,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打造我国重要的工程机械、预应力机械生产基地。

10.深入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做好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完善融资服务,鼓励、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行政单位1个,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综合执法支队。

机关本级内设18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科、规划科、投资科、经济运行室(市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项目办公室)、市场开拓科、中小企业促进科、能源与综合利用科、原材料工业科、装备工业科、汽车工业科(市汽车工业办公室)、消费品工业科、交通科(市军工动员办公室)、工业园区科(市园区工作办公室)、科技科、信息化推进科、人事科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121人,其中:行政编制63人,事业编制54人,工勤编制4人。

编内在职107人,其中:行政在职65人,全额事业在职42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补助177人。

(一)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本级

编制人数67人,离休人数1人,退休人数145人。编内在职人数65人, 

(二)柳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全额事业编制人数26人,离休人数1人,退休人数31人。编内在职人数23人。

(三)柳州市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中心

全额事业编制人数20人,编内在职人数14人。

(四)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综合执法支队

全额事业编制人数8人,编内在职人数5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9.55万元,比2021年(上一年)预算9.43万元,同比增加0.12万元,同比增长1.3%。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2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2年预算7.55万元,同比增加0.12万元,同比增长1.6%,增加原因:2022年机关单位新增4人,所属事业单位减少1人,以在职人数核定的定额公务接待费增加。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2年预算2万元,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预算2万元,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