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工信报〔2018〕162号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8-11-20 16:19   

  柳工信报〔2018〕 162号   签发人:覃东林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柳州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 

  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柳依法行政办发〔2018〕13号)的要求,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围绕《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实施方案(2016-2020)》制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结合工业经济发展实际,以建设法治单位为目标,以全面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起草和实施、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制定行政权力裁量权量化标准等为重点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现将我委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制定依法行政年度计划和工作方案 

  为贯彻执行《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柳政办〔2017〕164号)文件要求,2017年10月,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柳工信通〔2017〕157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三统一”制度的范围、要求及具体工作程序等事项。为加强法制建设,推进我委法治化进程,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我委2018年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单位建设工作计划,主要内容有: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开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实施清单工作;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等。同时,突出重点内容,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制观念;积极配合市依法行政办开展等相关活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不断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1、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和法律知识考试相关制度,强化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继续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学习,针对涉及我委精柔、维特案件,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慎制定进行集中学习;结合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实施,对《广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进行再次学习。深化和改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促进学法用法常态化。认真开展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将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列为年度普法重点,及时开展宣传教育,促进新颁布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对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广泛的学习和宣传。结合执法工作,大力开展专业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履行专业法宣传职责,增强在执法中普法的意识和责任,在执法和履职中积极开展专业法宣传,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专业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法治观念。 

  2、开展政府采购法律专题讲座 

  邀请法律顾问朱宁律师为全委干部职工举办以《行政机关工作法律风险及防范》为题的法治专题讲座,使全委干部职工受到生动的法治教育。讲座以条文讲解、问答交流和案例分析的形式,对行政机关概念、行政行为对象及范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行政机关在做行政行为过程中的常见法律风险和防范措施进行了分析建议,进一步加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 

  (三)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完成我委“一事通办”三张清单。依据自治区工信系统“一事通办”事项“八统一”工作要求,目前梳理出本委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清单共9大项,5个子项,合计12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1项,一次不用跑事项1项。 

  按照自治区政府关于开展“一事通办”改革决策部署和柳州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我委积极配合柳州市政管办及行政审批局,组织开展了市直、中区直部门“一事通办”事项三张清单编制工作,严格审核事项清单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同时按照“一事通办”利企便民改革要求优化办事环节、压缩办结时限、精简办事材料、减少跑腿次数、统一办理地点等。目前已初步完成事项清单审核定稿工作,同时,我们将自治区“八统一”成果材料及时转发给本市县、城区工信部门,指导县区工信部门对事项清单进行调整完善,并及时更新政务服务系统信息,以确保自治区、市、县(区)工信系统“一事通办”事项实现“八统一”。 

  2、全面推行涉企信息统一归集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6〕148号)等文件精神,我委积极配合,实现涉企信息的跨部门共享,全面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截至今年9月,我委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项目。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1、继续清理“放管服”涉及的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规范性文件 

  今年我委已修改规范性文件1个,上报拟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4个;无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无政府投资建议项目竣工验收规范性文件。 

  2、规范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 

  根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要求,对规划科《柳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原材料科《柳州市扶持废钢加工产业优惠政策实施方案》、科技科《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法规科《柳州市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管理办法》、法规科《柳州市推进电镀行业企业搬迁实施方案》等五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本委出台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存量政策措施,切实做好增量政策措施的自查工作,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自查,并完成相关辅证材料收集。积极开展交流学习,通过到访市人社局等单位,学习先进单位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合法性审查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3、落实部门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 

  为贯彻执行《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柳政办〔2017〕164号)文件要求,2017年10月,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柳工信通〔2017〕157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三统一”制度的范围、要求及具体工作程序等事项。自2016年以来,我委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编制下达了《关于印发<未完成计划投资的柳州市企业挖潜改造资金项目财政资金收回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柳州市工业机器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印发柳州市中小工业企业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补充条款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3个,并在市工信委网站上予以公布实施。本委“三统一”政策实施以来,尚未制定以柳工信规编号的规范性文件。 

  (五)全面执行法律顾问制度 

  按照我委《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法律顾问遴选程序》,继续对我委法律顾问进行续聘。通过拟制《法律顾问考核评价暂行管理办法》,明确法律顾问应尽职责、考评方式及考评内容,以此作为本委法律顾问续聘、解聘及调整的依据,强化法律顾问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提前介入的服务意识,更好地为我委提供应尽的法律服务,提前化解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 

  (六)坚持用法律手段解决信访问题 

  妥善处理有色冶炼公司职工上访问题,有色冶炼公司原职工多次信访,尽管自治区政府已出具终结意见,但该公司职工仍不断信访(截止到11月到访4批次),我们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明确告知我委不再受理其关于柳州市有色冶炼总厂土地处置的有关问题,搬迁改造批复和资金补偿符合相关政策法律规定,相关信访人员的信访诉求没有法律依据。 

  (七)加强执法体系建设 

  1、强化执法监督工作 

  对我委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全面的法制监督,一是指导节能监察中心完善授权手续,明确执法权限,理顺执法关系;二是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我委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整理,并督促业务科室做好行政检查事项的案卷材料;三是帮助节能监察中心执法人员做好换证工作,保障执法的程序合法。 

  2、建立健全本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 

  进一步建立健全委行政权力裁量权基准制度,对我委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事项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条件、种类和幅度等,明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和行政强制措施等裁量的权力,从而进一步规范我委行政执法行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 

  按照文件要求,对我委行政检查事项指导业务科室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实施方案并实施,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升我委行政检查的公平性、规范性、有效性,是我委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利用“中国柳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对我委的信息依法进行公开,并且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准确、便民、安全。截至11月1日我委及时公开发布各类信息57条,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为1项。 

  二、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们依法行政工作中仍存在制度落实不完全到位,缺乏创新能力等问题,有时单纯是为应付工作,为企业服务的热情、创新不够,不善于挖掘法律进企业与日常工作的结合,需要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体系,研究措施,提高服务水平。 

  (二)行政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工作内容越来越专业,委内相关科室掌握不足,法律意识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19年工作要点 

  (一)继续加强委内执法体系建设。推进节能监察中心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带动提高全委行政执法能力。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规章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二)继续深入开展“一份清单管边界”各项工作。做好权责清单动态化管理工作,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新增、取消、调整事项及时报市委编办审核确认,进行动态调整。 

  (三)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协调法律顾问对相关涉法事务进行及时处理,加强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建议功能,促进我委依法行政、提高决策水平,不断推进推进法治单位建设。 

  (四)全面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切实做好“七五”普法实施工作,深化“法律入机关”主题实践活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创新性的多层次深入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诊断等法律进企业活动,推进机关与企业法制工作的有效融合。 

  (五)坚持贯彻执行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工信委、市政府等上级汇报我委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依法行政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做好年度依法行政的各项评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自觉接受各级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我委依法行政水平。 

  (六)做好2019年度全区行政执法考试培训工作。根据年度考试工作安排,积极组织报考人员集中学习,统一培训,保证考试通过。 

2018年11月20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