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日期: 2020-11-09 11:48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及重要性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发展的关键支撑和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石,对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近年来,柳州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努力率先在广西创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制定《柳州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旨在深入推进柳州市“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助推柳州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柳州市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主要对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促进示范应用四方面进行支持。

(一)推进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建设

一是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及应用。对应用效果明显的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的比例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二是鼓励企业开展内网改造。每个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的比例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三是鼓励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对服务器数量超过1000台的工业大数据中心享受广西相关降低用电成本政策。

(二)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一是支持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应用效果明显的平台,按不超过总投入30%的比例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二是培育产业性、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具备特色功能并取得良好应用效果的平台,按不超过总投入30%的比例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三是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发放“云服务券”,对上云企业与云服务商签订服务合同所明确的支付费用,按照第一年80%、第二年50%、第三年2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年度支持总额不超过50万元。云服务券的使用办法按照《柳州市企业上云服务券管理办法》实施。

(三)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鼓励工业企业建立企业级安全监测平台,对于工控信息安全应用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的比例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四)促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

一是支持制造业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及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对获评自治区、柳州市智能工厂的示范企业,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励。对同时获评自治区及柳州市智能工厂的企业,奖励总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二是鼓励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对获得国家、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标杆示范的园区,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同时获得国家及自治区应用标杆示范的园区,奖励总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三是对纳入工信部试点示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获得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APP优秀解决方案的项目,按不超过总投资30%的比例给予配套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享受政策的工业企业必须为纳入本地统计数据库的规模以上企业,有效期至20221231日。